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 >> 正 文

[线上教学“核”谈] 彭海波:在各自的战线上努力(教学随笔)

2020-04-08  核学院

【导语】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了保证“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2020春季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们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做好文明火种的“传播者”,体现了核学院“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困守在家的学生们密切联系老师,积极在线学习,做好文明火把的“接力人”,展示了“为学者”的成长和自律;师生们身体力行着核学人“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初心和使命。
    为交流在线教学的经验和体会,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核’谈”平台,邀请全院的师生们:“谈经验”,分享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经验和方法;“谈感受”,共享在线教学的体会与感悟;“谈改进”,交流改进在线教学的方案和建议。
    一、征集内容
    面向全院师生:治学理念、治学感言、学习经验、成长经历等
    二、征集要求
    1.字数:不限
    2.体例:不限
    三、截止时间
    从即日起至开学前。
    诚邀师生们踊跃投稿!大家一起凝心聚力谈教改,共克时艰促教学!
 
 
                                                                                           杨毅
                                                                                           2020年3月23日
       123日:武汉封城,确认病例突增。这个假期全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
       126日:兰大发出了推迟开学通知,疫情爆发时新增确诊人数一天达到数千。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控制好这场疫情,说不定开学时候就能控制好了。所以,我仍然按部就班地准备下学期的课程。
       22日:当学校通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时,我切切实实意识到疫情终于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了。
       24日:居家隔离,推迟开学,线上打卡,网上开课,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各种新方式让人应接不暇。与此同时,媒体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报道见诸报端,与这些在前线战斗的人相比,我常常感到自惭形秽,真是“百无一用是书生”。
       26日:开始利用超星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当心情渐渐平复,我慢慢意识到老师虽然不能直接为抗击疫情处理,但是给学生开展网络教学也是在为抵抗病毒做自己的贡献。因此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网课上好,不能让学生荒废宝贵的时间。环顾四周,有许多经验丰富的教授如吴王锁、王铁山等早就有网上在线课程,这些课程内容详实,课件精美,声情并茂,润物细无声。平时我对慕课之类线上教学重要性认识不足,如今方知这些老师的良苦用心。
       212日:来不及制作慕课视频。好在学院的老师们如崔莹、邱玺玉等分享他们的经验,建议利用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同步教学工作,通话还很流畅。于是我也同时利用超星和腾讯会议两种手段,给学生上起网课。上了两三次视频课后,发现学生的到课率不高。这时想起一个师弟对胡碧涛老师评价:“虽然当时我觉得上课时胡老师严厉,不想上他的课。但是,毕业后我才发现印象最深刻的一门课就是胡老师教的。”于是,我也祭出“点名大法”,每节课随机抽取学生名字。没想到,如此之下,学生到课率渐渐高了起来,课后习题也完成的不错。
       41日:开展线上授课快两个月了,慢慢适应了这个节奏。虽然网络授课效果仍然不能跟线下授课相比,但是我仍然尽最大努力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不知道什么时候疫情会彻底结束。2020年,我记住了你。从2020年初开始到现在,我还没有在讲台站过。但是我知道,2020年我们兰大人在各自的战线上努力奋斗,一刻也不曾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