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 >> 正 文

[线上教学“核”谈] 赵江涛:教学相长——学生的需求就是老师前进的动力

2020-04-04  核学院

【导语】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了保证“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2020春季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们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做好文明火种的“传播者”,体现了核学院“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困守在家的学生们密切联系老师,积极在线学习,做好文明火把的“接力人”,展示了“为学者”的成长和自律;师生们身体力行着核学人“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初心和使命。
    为交流在线教学的经验和体会,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核’谈”平台,邀请全院的师生们:“谈经验”,分享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经验和方法;“谈感受”,共享在线教学的体会与感悟;“谈改进”,交流改进在线教学的方案和建议。
    一、征集内容
    面向全院师生:治学理念、治学感言、学习经验、成长经历等
    二、征集要求
    1.字数:不限
    2.体例:不限
    三、截止时间
    从即日起至开学前。
    诚邀师生们踊跃投稿!大家一起凝心聚力谈教改,共克时艰促教学!
 
 
                                                                                           杨毅
                                                                                           2020年3月23日
   在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每天关注的焦点变成了疫情中播报的数字、守护健康的最美“逆行”者和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的普通民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都身处其中,没有局外人。终于,“抗疫”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依靠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
     这让我想起2003年抗击“非典”的情形,当时我还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老师们坚持为我们现场授课,除了早上要登记体温,没什么不同。如今,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更能深刻这句话:自己能够安然,全在别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到校,但 “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我们将教学的“主战场”由教室搬到了互联网。教和学的主体,依然是教师和学生,我们每个人都要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两个方面,线上和线下概莫能外。从我的角度看,正是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成为我不断努力,搞好教学的源动力。刚开始,只是在超星平台上传课程PPT,但是学生只能自学,其实和自己看书没太大差别,或许还更困难些,因为PPT教案毕竟不如教材更详细。后来,学院推送了很多优秀老师的经验,受此启发,我开始尝试用PPT录视频。录屏的优点是大家可以随时回看,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作为教师不能实时了解受众——学生——的及时反馈。最后,经过不断尝试,我选择采用腾讯会议的方法,弥补纯视频授课的不足,可以随时讨论、解决问题。同时,我还和同学们一起建立了微信、QQ群,作为发送消息和讨论问题的辅助平台。

     
    非常感谢那些提出问题的同学,尤其是在线上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这说明有人在互联网的另一端,正在积极思考,认真求学。每当我问“大家听得到吗?”有同学回应“是”,于是我知道自己不是干巴巴地对着屏幕自嗨。比如,在腾讯会议的聊天功能中,针对我提的问题,同学们进行讨论和交流,就像是发“弹幕”,比课堂上灵活很多。我可以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知晓大家遇到的难点,进而有效互动。当正式的课结束后,我们还会继续针对某个问题,在线上再讨论一番,互相学习,又是一桩乐事。
    目前的形势对教与学的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考虑到互联网技术已经比较发达,各种公开课也逐步建立,因此随着经验积累,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我们都应该很容易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当然,线上还是线下,都只是形式和载体,唯有学生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教师不畏困难,坚持教学,才能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