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 文

兰州大学核学科系列学术讲座“铸剑强国 核以道和”第125讲——魏志勇教授

2022-02-18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应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黑大千青年研究员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空间物理与空间环境中心魏志勇教授将于2022年2月21日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空间辐射探测技术进展---测量对象、技术特征及典型方法

    报告人:魏志勇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2月21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城关东校区核学楼221会议室

    报告摘要:空间辐射探测技术的发展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航天器飞行的区域存在大量的辐射粒子,形成了一个动态变化的混合辐射场。和地面存在的辐射混合场相比,空间辐射场包含的粒子种类很多,且能谱分布区间极宽,需要一系列新技术手段。除了基本的辐射粒子能谱、计数率测量外,空间核探测技术需要具备混合场辐射粒子鉴别技术,宽能谱粒子探测技术等能力。此外,还需要满足航天器载荷的约束条件限制,如低功耗、重量轻、尺寸小及接口条件限制。典型空间辐射探测方法研究主要包括:空间辐射环境的物理建模及空间辐射场仿真技术,基于固体光电倍增管的闪烁体辐射粒子探测技术,基于有机闪烁体探测器的空间中子探测技术,中子鉴别方法,干扰抑制方法等。

    报告人简介:魏志勇,男,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先后在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米兰分部(INFN,Milano section,INFN Fellow),苏州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CMRP,visiting prof),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领域为空间辐射探测、空间辐射效应及空间辐射防护。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国防基础,国防技术基础,民用航天,装备预研技术及航天工业部门的多项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