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 >> 正 文

[线上教学“核”谈] 杜洪川:疫情面前,我们需要更加自律

2020-04-12  核学院

【导语】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了保证“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2020春季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们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做好文明火种的“传播者”,体现了核学院“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困守在家的学生们密切联系老师,积极在线学习,做好文明火把的“接力人”,展示了“为学者”的成长和自律;师生们身体力行着核学人“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初心和使命。
    为交流在线教学的经验和体会,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核’谈”平台,邀请全院的师生们:“谈经验”,分享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经验和方法;“谈感受”,共享在线教学的体会与感悟;“谈改进”,交流改进在线教学的方案和建议。
    一、征集内容
    面向全院师生:治学理念、治学感言、学习经验、成长经历等
    二、征集要求
    1.字数:不限
    2.体例:不限
    三、截止时间
    从即日起至开学前。
    诚邀师生们踊跃投稿!大家一起凝心聚力谈教改,共克时艰促教学!
 
 
                                                                                           杨毅
                                                                                           2020年3月23日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给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瞬间禁锢了我们行动上的自由,但也似乎给了人们很多时间上的自由。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律是带我们走出目前困境的正确途径。养成自律,做时间的管理者,可以使我们受益一生。
      首先,对于广大教师来说,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不延教”的号召。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的主要教学任务都集中在线上完成,与学生隔着屏幕的交流为教学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面对新的挑战,我们更要自觉认真备课,有序、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丰富教学方式,提升课程吸引力。课后,还要回看自己的课程录像,找问题、挑毛病,努力提升课程质量。此外,注意要在课下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下降,我们还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机会,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要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快速了解教学情况和学生状态。
      第二,对于在家学习的同学们来说,疫情期间的自律也很关键。相信物理专业的同学都知道一个小故事。1665年伦敦爆发鼠疫,20多岁的牛顿不得不回到乡下庄园过起了养老一般的日子,但也就是在这“穷极无聊”的18个月里,他完成了万有引力定律、力学三定律、光的分解、微积分等重大发现和研究,奠定了他在人类科学发展史上的地位。可以看出,在自由的时间里做好自我约束的人,他们的人生才会藏着无限的可能。因此,要珍惜这次难得在家的时光,利用好时间,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网络学习资源,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读书很辛苦,自律也很辛苦,但是,通过读书获得的知识,通过自律获得的习惯,将使人的一生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