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 文

“铸剑强国 核以道和”系列讲座——李露副教授

2024-01-24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应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核产业研究院邀请,深圳技术大学李露副教授将于2024年1月28日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报告。

       报告题目:超快相干极紫外光源的研发与表征技术

       报告时间: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10:00    

       报告地点:二分部现物楼305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

       超快相干极紫外光源具有捕获原子分子、表面和材料动力学等能力,已在生物学、固体物理、天体物理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光源在获取物质结构的探测过程中,实现纳米级空间分辨率、飞秒/阿秒级时间分辨率的主要挑战来源于保证以下主要参数品质:脉冲能量、脉宽、相干性及波前特性。本报告将主要聚焦在桌面紧凑型的极紫外光源的研发与表征技术,将主要包含气体高次谐波、相对论等离子体表面高次谐波及种子注入放大的软X射线激光技术。此外,还将简要介绍深圳技术大学的极紫外光源实验室建设进展。

【报告人简介】

       李露于2008年在兰州大学核物理系取得学士学位,2015年在法国综合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先后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及德国亥姆霍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三年多。从2018年初于新加坡科研局从事研究工作一年半,并于2019年5月回国加入深圳技术大学工程物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极紫外相干光源及阿秒光源的研发、诊断及表征。相关光源主要物理机制包含气体高次谐波,固体表面高次谐波,激光等离子体产生的软X射线激光,以及高次谐波作为种子源注入激光等离子体进行放大的软X射线激光。目前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国际合作项目以及重要企业技术攻关等多个项目。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国家核产业研究院

2024年1月23日

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