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务动态 >> 正 文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2023-07-06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工作概况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校工作的通知》,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开拓学生视野,制定此方案。同时,全体教职工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参加专题工作坊和主题报告、教学能力专项培训、集体备课等,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拓展学术交流的空间。

 

(一)组织领导

    为组织开展暑期学校工作,学院专门成立暑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陈熙萌 杨毅

副组长:史克亮 张文定

:龙文辉 付鹏 尹永智 刘作业 高馨 王霞 刘凯璇   翟星月 王姣 张琳

(二)参加对象

    全体本科生

    全体研究生

    全体教职员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7月9日-29

(四)活动内容

    1.活动对象为学生:海外名师系列课程、专业特色实习实践、学科专业竞赛集训、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国际化能力拓展项目、核心能力强化提升、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等。

    2.活动对象为教职工:聚焦中心任务开展学术能力提升、学科交叉、教师发展、教学建设等面向教学科研和实验技术人员的专题工作坊、主题报告、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点评、教学观摩等活动。组织管理人员开展主题教育暨能力提升实践活动。

(五)考核

   1.考核要求

   本科生在校期间需至少参加两届暑期学校活动,经本人向学院申报所参加项目,并通过学院认定的,暑期学校活动合格。学生在参加各项活动时应注意留存书面和图像等过程性证明材料,在校参加学术讲座类的学生在“到梦空间”报名签到。学生考核结果录入教务系统。

二、工作内容

(一)学生成长发展

1.核心能力强化提升项目

1)学术报告类。2023年暑期开展海外名师系列课程“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铸剑强国 核以道和核学科系列学术讲座等。计划举办10场次以上每生每学年暑期学校累计听讲座5场及以上并提交相应报告,视为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专业升学类。2023年暑期期间开展推免政策宣讲、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宣讲等。具体工作包括开展2022年度本研贯通学生中期考核;2023年度本研贯通人才计划准入工作等。

3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详见网页通知https://snst.lzu.edu.cn/rencaipeiyang/yanjiushengyuandongtai/2023/0523/214964.html)

以上3项参加其中1项,视为核心能力强化提升项目合格。

2.专业特色实习、实践活动

1)实习实践:借助校、院、企联合新体系,组织工科专业学生开展1-3周的专业实习、实践。带队教师提供实习实践合格名单,视为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参加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夏令营活动

学生报名参加校内外高校、研究所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成绩评定以对方颁发或提供的各类证书、证明为准。

3)团委、学生处组织的支教团暑期实践活动成绩评定以《兰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鉴定书》的学院和学校团委的鉴定结果为准。

以上3项参加其中1项并考查合格,视为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3.创新创业专题教育活动

1)创新创业训练:本科2022、2021、2020年级学生通过与学院教师自主结对的方式,在暑期学校期间根据指导教师的科研内容完成认知实习,感受职业素养和职业要求,了解本专业需要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主要是校创、国创科研训练的学生联系导师进行科研实验,为学生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数据查询的场所。通过中期答辩结论或提交导师认定的实验报告,视为合格。

2)参加专业大赛

学生参加各学科类专业大赛或参加赛前辅导完成规定任务,经指导老师或学院认定合格的,视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4.国际化能力拓展项目

学生参加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5.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工作

 

(二)教师业务提升

    1.本科教育教学专题工作坊

    (1)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为培养方案的有效落地做好基础支撑,有效提升我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结合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集中开展新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撰写、修订工作。

    (2)工科专业教育认证专题工作。核工程与核技术组织撰写自评报告。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组织专业申请材料。

    (3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观摩等各主干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在暑期学校期间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活动。主要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方法、线上化教学培育、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展开讨论,严格落实教学内容统一、课件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与考核形式、内容统一。要求形成文字记录和图片记录上报学院。

    2.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教研论坛、科研论坛

 

三、2023年各项目负责人联系表

序号

姓名

手机号码

项目名称

1

史克亮

15117092559

核心能力强化提升项目

国际化能力拓展项目

2

高馨

王霞

13893689976

16622978339

核心能力强化提升项目

教师教学发展

3

刘凯璇

翟星月

18993078592

18855175583

专业特色实践活动

创新创业专题教育活动

4

王姣

张琳

13919097911

17352134026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附件1 暑期学校材料提交说明

附件2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学校完成情况登记表

附件3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完成情况汇总表

附件4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讲座安排汇总表(持续更新)

【腾讯文档】附件3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完成情况汇总表
https://docs.qq.com/sheet/DWUZ2aG9JenBOVXNJ?tab=000001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