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 文

回归初心、强基助教——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度暑期学校纪实

2022-07-31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科教育是高等院校的安身之本,立命之魂。为落实“以本为本”,推动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拓学生视野,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围绕“关注学生学科拓展,促进教师教学建设”,组织全体本科生积极选修暑期学校讲座,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参加专题工作坊和主题报告,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一、乐以道“核”、名师引领

暑期学校开展过程中,学院克服突发疫情的影响,及时调整活动方式,7月8-14日期间,学院共举办暑期学校名师系列讲座10场次。邀请了来自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名师和专家,为我院各专业本科生开展系列讲座。讲座面向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同学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参与,同时鼓励同学们跨学科参与到不同学科方向讲座中。除了丰富的系列讲座,还将短期系列课程《辐射生物效应先修课》作为课内拓展和课前引导的内容在暑期进行授课。

北京师范大学刘红娜研究员作题为《放射性核束物理实验的历史和现状》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钱东斌研究员作题为《近物所感兴趣的激光等离子体中的一些基本过程及其应用 》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金仕纶主讲的《超铁元素在宇宙中的来源》介绍了当前研究的前沿动态及未来在HIAF(强流重离子加速器)上的机遇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能工程材料室主任、研究员申铁龙作题为《先进核能ADS系统与候选材料服役挑战》的讲座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冒立军研究员作题为《粒子加速器基础》的讲座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杜洪川教授作题为《强场物理简介》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化学研究室二级研究员秦芝,作题为《超重元素的化学性质研究进展》的讲座;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作题为《光电催化技术在铀酰离子的选择性提取方面研究》的讲座;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石伟群研究员作题为《锕系聚轮烷配合物的设计合成与性质研究》的讲座;苏州大学王殳凹教授,作题为《苏州大学放射化学研究进展》的讲座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大鹏老师的《辐射生物效应》先修课

二、科研为核、本研贯通

学院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人才培养内涵式变革,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平台。作为我校首批开展本研贯通的学院之一,暑期学校期间,学院刘作业教授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的相关政策,面向2020级、2021级有志于继续深造的本科生,宣讲2022年度本研贯通人才养计划政策及具体实施计划。

此项工作自2021年开展以来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共吸纳了10名优秀本科生列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

三、讲好一门课,影响众多人——教学名师谈课程建设

聚焦“新时代兰州大学本科教育基本定位”和“新时代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院的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本着巩固一流教学传统,推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暑期学校期间,学院鼓励教师参加专题工作坊和主题报告。

我院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吴王锁教授,应邀请做客线上,以《走近核科学技术》课程建设为例,从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课程思政建设之路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面向全校教师作题为《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及建设之路》的报告。学院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已基本实现了“人人讲育人、门门有思政”的专业育人全覆盖格局。

吴王锁教授还以《如何评价一门课程是好课程》为题,从好课程什么标准、好课程这样评价、评课应注意什么三个方面在线上为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课程建设经验,授经验和评教经验。

疫情是暂时的,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直在路上。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院训,回归教育之初心,夯实教学之基础,助力教学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