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 文

“铸剑强国 核以道和”系列讲座——杨晓勇研究员

2023-05-26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应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邀请,乌普萨拉大学杨晓勇研究员将于2023年 6月 5日在线上进行学术交流并作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第一性原理MoSSe∣WSSe异质结设计及催化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6月5日(星期一)14:30    

       腾讯会议:715-412-489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

       近些年来,具有不对称结构的Janus过渡金属二硫化碳(JTMD)由于在电子和光学应用中具有明显的潜力而备受关注。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我们设计并研究了 MoSSe∣ WSSe异质结的稳定性、电子结构、电荷迁移率、光学性质和催化分解水的应用。在该异质结内垂直和水平静电场的驱动下,电子在两个不同成分之间的跃迁极大的促进了光生载流子的有效分离并延长了光生载流子寿命,从而提高光催化效率。异质结的带边位置跨越水裂解氧化还原反应电势的两端, 且可通过面内双轴压缩和拉伸应变调控,为光催化水分解提供了比较合适的带边位置。

【报告人简介】

       杨晓勇,乌普萨拉大学研究员。先后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做访问博士后研究,瑞典钢铁协会奖学金获得者。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7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Nano Energ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Applied Materals & Interface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发表30余篇。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