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 文

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系列报告第3讲——范桥辉研究员

2022-06-13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应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范桥辉研究员将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嫦娥五号月壤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范桥辉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16:00

       报告地点:城关校区西区理工楼11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范桥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在兰州大学放射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环境地球化学和放射化学研究,系统研究了重金属离子和放射性核素在黏土矿物-水界面的微观作用过程,利用同步辐射等先进光谱技术阐明了重金属离子和放射性核素与黏土矿物表面作用的分子机制;揭示了白银矿区周边土壤特征重金属在土壤-水-植物系统中的微观赋存状态、迁移转化、循环等地球化学过程;创新性地提出了吸附-光催化协同高效去除和回收重金属或放射性核素的技术策略。相关研究为区域重金属或放射性污染的有效防控和治理修复,以及生态安全防控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中科院人才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出版英文专著3部。担任《Geochemical Journal》副主编、《Adsorp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Guest Editor、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环境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等。入选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JSPS Fellowship、中科院人才计划、中科院稳定支撑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获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中科院兰州分院优秀青年、中科院兰州分院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中科院兰州分院优秀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