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团学风采 >> 正 文

学党史明理增信,讲核学故事崇德力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共和国核工业历程与两弹元勋故事大家讲活动

2021-06-09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共和国核工业历史,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践行兰大核学人“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初心使命,6月3日下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城关校区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办了“学党史明理增信,讲核学故事崇德力行——共和国核工业历程与两弹元勋故事大家讲”活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督导组组长、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宏庭,校研工部部长陈彦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文瑞,校团委副书记赵赟,校学生处副处长宋伟国,学院党委书记杨毅、院长陈熙萌,学院部分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班主任、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经过预选,15位本科生研究生声情并茂地与大家分享了15个生动鲜活的共和国核工业历史事件和“两弹一星”元勋故事,带领大家走近核工业,走近那些忠贞报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功勋卓著的科学家,走近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核威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果断作出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开启了共和国核工业的辉煌篇章。在“从无到有”发展进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爱国奉献”是那个时代的主题词。

       我们不会忘记消失在地图上的中国第二座核原料生产基地 816 地下核工程,不会忘记首次竖井核爆试验成功所经历的艰难险阻,更不会忘记“自主创造”的“中国名片”——华龙一号首次并网成功时刻的声声欢呼……

       历史不会忘记,中核404 厂反应堆铀元件严重烧结事故中临危不惧、舍身忘死的“3432”英雄集体,奉献国家28年却只留给家人366天的邓稼先,在荒山野岭隐姓埋名25年的程开甲,不穿带拉链的衣服只为将宝贵时间用于研究的陈芳允,一辈子就干一件事(放卫星)的任新民,飞机失事用身体保护装有重要数据公文包的郭永怀……

       经过激烈角逐,2019级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杨梦瑶等10名讲述人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杨毅在总结讲话中说,新一代兰大核学人要秉承“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一批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先辈们为我国核事业呕心沥血的实干奋斗和创新奉献精神,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展现兰大核学人的风采。

 

     

      为使活动更深更实更丰富,同时让全校师生更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两弹一星”元勋,传承和弘扬他们精忠报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学院制作了23位共和国“两弹一星”元勋的宣传展板,并于讲述活动前后在城关校区东区、西区和榆中校区进行集中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兰大核学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奋斗、创新奉献,在党的新的百年进程中唱响核学青年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