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教授、研究员 >> 正 文

韦峥(青年教授)

2021-05-09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基本情况

    韦峥,男,甘肃古浪人,理学博士,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2007年09月至2011年06月,在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获学士学位;

    2011年09月至2016年06月,在兰州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

    2016年07月至今,在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

 

    三、研究领域

    (1) 中子物理与中子应用技术

    (2) 核数据测量与评价

    (3) 加速器物理与技术

    (4) 辐射测量与防护

    (5) 核能与核动力

 

    四、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电磁学》、《加速器原理》;

    研究生课程:《中子物理与技术》。

 

    五、主要成果

    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青年、面上、重点子课题),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8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2项。近五年,发表SCI学术论文35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一流学术期刊论文16篇,获得专利与著作权8项,其中1项专利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本人主要从事中子源物理研究、加速器中子源技术研发、快中子测量技术研究以及中子核反应研究等。自主提出multi-layer模型评价计算了2H(d,n)3He (D-D)、3H(d,n)4He (D-T)、9Be(d,xn) (D-Be)反应加速器中子源项数据;正在参与兰州大学D-D/D-T强流中子发生器和紧凑型D-D中子发生器的研发,主要负责中子发生器的物理设计及中子辐射场测量与评价;基于加速器D-D/D-T中子源,开展D-D/D-T快中子通量测量和能谱测量研究;开展中子诱发锕系核素裂变物理的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提出的Potential-driving模型精确地计算了中子诱发锕系核素裂变后物理过程(发射中子前质量分布、裂变碎片产额分布、动能分布、裂变中子谱分布等),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同时,正在研发一款双屏栅裂变电离室探测器(TFGIC)用于中子诱发锕系核素裂变物理的实验研究工作。

    六、荣誉奖项

    (1) 2021年4月,荣获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2) 2021年6月,荣获兰州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3) 2021年9月,指导的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金奖、国家赛银奖。

 

    七、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兰州大学东区核学楼313室

    E-mail:weizheng@lzu.edu.cn

上一篇:王铁山

下一篇:吴非(青年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