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教授、研究员 >> 正 文

吴王锁

2021-05-08  核学院

一、个人简介

       吴王锁,男,1960年07月出生于陕西澄城,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等,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中国大学慕课优秀教师、中国核科普先进个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曾任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现任兰州大学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

       电子邮件:wuws@lzu.edu.cn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199号,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研究方向

       放射化学与核环境;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能源动力;核技术应用。

三、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1978年9月起,先后在兰州大学读本、硕、博并获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85.10至今,兰州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2004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约里奥·居里实验室访问学者(CNRS, IPN);2013.05-2021.04任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2018.01-2019.02兼任兰州大学人才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副处长。

四、学术兼职

       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核学会(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核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化学会理事兼无机与核化学分会主任、《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副主编等。

五、主要成果

       1. 教育教学: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走近核科学技术》上线学习强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等,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向社会开放。曾应邀在中共中央党校讲授、为共产党员网录制“核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相关视频详见中组部主办的共产党员网:http://xuexi.12371.cn/2014/10/27/VIDA1414394413013203.shtml

       2.科学研究:长期从事核技术与辐射安全、放射化学与核环境、核燃料循环相关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取得的科研成果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

       (1)基础研究敢创新——瞄准国际前沿,切入主流领域。比较系统地研究了放射性核素在固/液界面的物理化学行为、取得了系统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

       (2)应用研究求突破——立足核能开发,服务国防建设。围绕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系统地研究了关键放射性核素的吸附、扩散及迁移行为,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和基础数据。运用先进科技手段解决了我国核工业企业的许多技术难题,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

       (3)成果转化有成效——强调贡献,兼顾效益。扎根甘肃、立足西北,将科学研究的理论结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实用技术,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4)建言献策有进展——为甘肃核产业规划建言献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甘肃核产业地域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躬身入局,科学普及核能,积极为甘肃核产业规划建言献策。

六、主编教材

       1)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实验教程(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编,吴王锁、翟茂林、李首建、张俊波等编著)

       2)放射化学与核化学基础(兰州大学,吴王锁编)

       3)放射化学与核化学基础习题集(兰州大学,吴王锁编)

       4)铸剑强国 核以道和——走近核科学技术(兰州大学,吴王锁主编)

扫描二维码可学习课程视频

       5)OPEN NUCLEUS FOR PEACE AND HARMONY(兰州大学,吴王锁主编)

扫描二维码可学习双语课程视频

       6)《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动画短片(兰州大学,吴王锁总策划)

动画短片链接:兰大这组动画片刷屏了,瞬间带你解锁新知识https://mp.weixin.qq.com/s/-HS33tcTUKBjMVEWhLX0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