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教授、研究员 >> 正 文

邵剑雄

2021-05-15  核学院

       邵剑雄,男,1979年4月出生,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7-2001年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2001年获学士学位;2002-2007年在兰州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学习,2007年获博士学位。

       2007-2009年任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2009-2014年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任兰州大学首批萃英教授。曾任兰州大学原子分子物理学科点负责人、核物理系副系主任;现任兰州大学前沿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学科点负责人。兼任中国宇航学会返回再入专委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核能组副主任委员、核能行业协会核技术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电运行技术理事会理事、教育部中子工程中心学术带头人。

       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某重大工程专项课题在内的重大、重点和基金类科研课题共20多项,申请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GF专利10多件,在自然指数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多篇,近两年科研经费共3000万元。获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甘肃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兰州大学首届“十佳导学团队”成员、兰州大学2020年“十佳优秀导师代表”等荣誉。

       在工作中,带领团队锚定我国航天和核动力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自主创新、理工结合的科研道路,做出了重要的开创性工作,取得了意义重大、成效显著的应用效果。提出了极端环境下高能光子精准测距科学方法,并在我国嫦娥三、四、五号月面软着陆任务中得到连续应用,为任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科技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提出了空间热光电式核电源系统技术方法,研制了国内首台、技术指标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且具备良好工程化基础的新型空间同位素电源卫星原型机系统,为重大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提出了反应堆堆芯中子伽玛通量超小型在线精准探测方法,并在国家某重大专项和某重点任务中实现了首次及多次的国产化应用,解决了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在我国核动力重大工程中有重要应用价值。目前,团队工作重点是对国家航天和核领域一些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进行集中攻关并实现重要应用,并对核领域有广泛市场前景的技术和产品进行大力的国产化研制和研发。

上一篇:彭海波

下一篇:史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