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教授、研究员 >> 正 文

于福升

2021-05-04  核学院

姓名:于福升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yufsh@lzu.edu.cn   

办公室:兰州大学二分部现物楼207室

研究方向:粒子物理理论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2018.07至今,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3.07-2018.06,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8.09-2013.06,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

2011.09-2012.08,巴黎第十一大学直线加速器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生;

2005.09-2008.06,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本科,学士。

 

荣誉: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8);

甘肃领军人才(第二层次)(2021);

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2019);

北京大学高能物理中心“李政道青年学者” (2021);

中国物理学会 “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2019);

英国物理学会中国高被引作者奖(2019);

《中国物理C》优秀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2022);

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1、2022);

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1、2022);

兰州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21);

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016)等。

 

主要学术成果:

       主要研究微扰和非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2篇。论文总引用率1500余次,4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被成百上千人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组如BESIII、BelleLHCb等引用百余次。(论文发表及引用统计参见高能物理信息库INSPIRE

       主要成果包括:

       (1) 指出最佳探测过程,为实验首次发现双粲重子做出重要预言贡献。

       目前最基本的物质结构认为质子和中子由夸克组成。夸克模型预言存在含有两个较重的粲夸克和一个轻夸克的双粲重子,它与由三个轻夸克组成的核子有很大不同,研究双粲重子对理解物质结构和强相互作用本质有重要意义。国际上各大实验组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都没找到它们存在的确切证据,实验难点在于衰变过程太多、不知哪个是最佳过程。我们在理论上先后克服粲衰变和重子衰变两大难题,通过拓扑图方法分析、用因子化和重散射机制计算指出了分支比最大且实验易于探测的最佳衰变过程,随后LHCb实验组根据我们的理论建议取得突破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

       它是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重要科学发现。中国科技部中国物理学会等相继报道。双粲重子的发现入选由国家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7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LHCb中国组负责人高原宁院士说:“于福升与合作者研究发现双粲重子的一个衰变过程有较大分支比,这成为实验上发现双粲重子的最佳选择。双粲重子的发现是理论与实验结合的典范。”LHCb国际合作组发言人Passaleva教授说:“中国的理论家提供了重要帮助,他们的关键建议引导该分析在正确的方向上取得了突破”。 (新闻链接:兰州大学新闻网兰州大学报《双粲重子“藏宝图”》)

       代表性论文:Fu-Sheng Yu, Hua-Yu Jiang, Run-Hui Li, Cai-Dian Lü, Wei Wang and Zhen-Xing Zhao, “Discovery Potentials of Doubly Charmed Baryons”, Chin.Phys.C42,051001(2018). [arXiv:1703.09086] (被引用130余次)

       (2) 提出“因子化辅助拓扑图”方法,预言粲衰变的电荷宇称对称性破坏被实验证实。

       当今物理学,可以说是对称性支配了物理定律,对称性的破坏也同样具有深刻意义。李政道杨振宁提出弱作用宇称不守恒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电荷-宇称对称性破坏CP破坏)代表正反粒子不对称性,《科学》杂志评选21世纪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包含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CP破坏是解释该问题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含奇异夸克粒子和含底夸克粒子的衰变过程中均已发现了CP破坏效应,1980年和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分别颁给相应实验发现和理论解释。而在含粲夸克粒子的衰变过程中理论预言和实验寻找CP破坏一直是粒子物理学中的难题。2012年我们提出因子化拓扑图方法,计算了粲介子衰变的CP破坏。2019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实验首次发现了粲衰变的CP破坏实验结果与我们理论预言符合很好,而且我们是实验发现之前做出正确理论预言的仅有的两篇文章之一。

       发现粲衰变CP破坏是一个必将写进教科书的里程碑式的发现,它入选英国物理学会《Physics World》杂志评选的“2019年十大突破”。我们因此受邀在Science Bulletin专题评述,受邀在粲物理最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CHARM”和重味物理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CKM”上做专题报告。

       代表性论文:Hsiang-nan Li, Cai-Dian Lü, Fu-Sheng Yu, “Branching ratios and direct CP asymmetries in D→PP decays”, Phys. Rev. D 86, 036012 (2012). (被引用200余次)

 

基金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甘肃省重点项目1项、中科院项目1项和国际合作项目1项:

(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味重子衰变及其CP破坏的理论研究”,2024.01-2028.12,在研;

(2)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粲物理中的一些前沿问题研究”,2020.01-2023.12,在研;

(3)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项目,“BESIII上关于粲物理的唯象研究”,2018.01-2020.12,已结题;

(4)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性D介子混合系统的理论研究”,2016.01 - 2018.12,已结题;

(5)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合作研修项目,“D介子系统中关于CP破坏的研究”,2014.01 - 2016.12,已结题。

(6) 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味物理的前沿理论研究”,2018.01-2019.12,已结题;

(7) 主持中国科学院中国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理论物理研究项目,“CEPC上轻子味道破坏过程的理论研究”,2017.01-2018.12,已结题;

(8) 主持中法粒子物理实验室合作项目,“Photon polarization in b→s(d) gamma”,2016.01-2017.12,已结题。

 

学术活动:

       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高校院所做学术报告将近百场,包括在“全国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做特邀重味物理理论综述报告、大会总结报告,在重味夸克物理领域国际最重要会议之一“CKM国际研讨会”和在大型国际合作实验BESIII、BelleLHCb等合作组做特邀专题报告,受邀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欧洲核子中心、英国牛津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德国锡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做学术报告。

 

学术兼职及社会活动:

甘肃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兰州大学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担任学术期刊审稿人:《Physical Review D》、《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A》、《Nuclear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C》等。

 

主讲课程:本科生《电动力学》、研究生《粒子物理学》。曾主讲课程:本科生《理论物理导论(1/2)》《力学》《专业英语》。

 

 

研究兴趣:

       粒子物理学探索物质世界的最基本组成单元及其运动规律以及宇宙演化,是重要的前沿学科。《科学》杂志评选的当前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宇宙由什么构成”排在第一位。21世纪物理学两朵乌云是如何理解暗物质暗能量。还有正反物质不对称中微子的性质、Higgs粒子的性质等等问题都亟待解决。粒子物理学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计算非微扰强相互作用物理量以及如何理解夸克禁闭,从而解决认识核力本质强子结构等问题。课题组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以上基本科学问题。

 

课题组成员:

在读研究生、博士后:

(1)韩佳杰,萃英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博士期间解决了PQCD计算重子形状因子太小这个最重要的难题,为发展完整的重子PQCD方法迈出最关键一步。

(2)贾彩萍,2020级博士研究生、2017级推免硕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获“智库”助学金、优秀研究生。

(3)黄克胜,2021级博士研究生、2019级推免硕士。南开大学联合培养。

(4)汪建鹏,2020级推免直博研究生,北京大学联合培养。

(5)熊傲昇,2023级博士研究生、2021级推免硕士,兰大数学院本科。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

(6)余纪新,2022级推免直博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

(7)郑勇,2022级推免硕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

(8)邵康康,2022级硕士研究生,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

(9)冯天亮,2021年本研贯通,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

(10)裘璟靓,2022年本研贯通,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

(11)黄啸,2023年本研贯通。

 

已毕业研究生:

(1)王迪,2015-2020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为湖南师范大学校聘副教授。博士期间,赴英国杜伦大学联合培养两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奖。博士期间理论发现了一种新的CP破坏效应,发展了拓扑图-不可约表示统一理论。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蒋华玉,2015-2022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为南开大学博士后。博士期间,赴德国锡根大学联合培养两年,获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博士期间发展了双粲重子衰变的重散射机制,为指出双粲重子的最佳观测道做出重要贡献,首次实现基于光锥QCD求和规则计算底重子非轻衰变。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兰州大学优秀毕业生。

(3)丁剑南,2017-2023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为北京大学博士后。博士期间赴北京大学联合培养,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系统研究了标准模型有效场论的算符关联。

(4)郭鹏飞,2015-2018硕士,毕业后就业于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铯原子钟研发。

(5)刘薇,2018-2021硕士,毕业后就业于烟台市疾控中心。

上一篇:尹永智

下一篇:张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