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兼职教授 >> 正 文

杨建成

2021-03-12  核学院

杨建成,男,1976年8月出生,201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我所加速器总体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重离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杨建成同志坚持扎根科研一线,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我国加速器研究做出了贡献。在此期间,杨建成发表学术论文150 余篇,主持或参与基金课题11 项,国际大会邀请报告16 次,授权专利9 项,其中,全国专利优秀奖1项。
作为系统负责人,负责设计并调试了我国首台国产重离子癌症治疗同步加速器;作为总工程师,负责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总体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带领技术团队,完成HIAF关键技术预研、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作为技术总负责人,负责设计研发我国首台空间环境地面模拟专用全离子加速器,该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引领我国乃至世界空间科学与航天技术基础研究提供最先进的实验平台;作为加速器总体室主任,负责国家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的运行和机器研究,为我国重离子物理研究提供高品质的束流,并在加速器重要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基于上述成果,杨建成研究员于2009年入选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首届青年优秀人才奖特等奖,2011年入选中科院新型交叉前沿人才项目,2013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2018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同年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上一篇:徐瑚珊

下一篇:张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