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政策文件 >> 正 文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在学期间完成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2010-07-15  核学院

一、指导思想
从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政策的连续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分类指导,体现特色,尊重差异,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完成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1、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基础研究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作为主要作者,至少有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在SCI收录的二区以上刊物(含二区);或至少有2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在SCI、EI收录刊物。论文公开发表或正式接受以论文获得DOI为准(下同);
(2)作为主要作者,至少在SCI、EI收录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1篇,并经导师同意,向研究生院提出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申请。匿名评审通过后,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2、放射化学基础研究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作为主要作者,至少有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在SCI收录的二区以上刊物(含二区);或至少在国内外本学科CSCD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2篇,其中至少有1篇发表在SCI、EI收录刊物;
(2)作为主要作者,至少在CSCD收录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1篇,并经导师同意,向研究生院提出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申请。匿名评审通过后,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3、从事应用性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应满足下列要求之一:
(1)以本人为主获得发明专利1项或其专利申请至少已处于实质审查期;或作为项目主持人或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以项目立项书等为依据)参加导师主持的生均20万元以上经费的科研项目,同时作为主要作者在CSCD收录期刊至少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
(2)作为主要作者,至少在国内外本学科CSCD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1篇,并经导师同意,向研究生院提出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申请。匿名评审通过后,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4、承担涉密项目研究,其成果按规定不宜公开发表者,若导师认为其学位论文水平已达到博士标准,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导师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同意后,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项目委托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和学位论文答辩者,可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其学位授予问题。
三、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完成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一定的科研工作,完成基本的科研训练,培养基本的科研能力。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应满足下列要求之一:
1、作为主要作者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至少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或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论文1篇,且综合评价三星以上;或作为作者之一,至少有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在SCI、EI收录刊物发表;或在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被收入论文集),且本人署名为前三名。
2、从事应用性研究的硕士生,以本人为主获得发明专利1项或其专利申请至少已处于实质审查期;或作为项目组成员(以项目立项书等为依据)参加导师主持的生均10万元以上经费的科研项目。
3、在学期间无学术论文公开发表或无其它科研成果提交的硕士生,经导师同意,其硕士学位论文可申请同行匿名评审,匿名评审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统一组织,匿名评审通过,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
四、提前毕业研究生完成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提前毕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完成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应从严要求。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其完成成果数量至少是正常毕业成果基本要求的2倍。
五、其他
1、未能完成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成果基本要求者,可申请延期答辩;也可先行申请论文答辩,答辩通过后可按期毕业。毕业一年内完成科研成果基本要求者,可受理其学位申请。毕业一年后完成科研成果基本要求并申请学位者,应重新修改学位论文,参照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学位的要求重新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后可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其学位授予问题。
2、SCI、EI、CSCD等文献数据库及索引收录期刊名录以研究生入学当年或在学期间校科技处公布的名录为准。
3、本要求所指科研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兰州大学;主要作者是指:本人署名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4、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发表论文要求与在校生相同。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发表论文及其它成果数量、质量要求与提前毕业博士研究生成果要求相同。
5、本要求适用于学术型学位的申请。
6、SCI是指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制作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英文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期刊分区以研究生入学当年或者在学期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的《JCR期刊影响因子及分区情况》为准。
7、EI是指美国工程信息公司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工程技术类综合性索引,英文全称为: Engineering Index。
8、CSCD是指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英文全称为: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