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硕士点

2010-07-15  核学院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研究粒子(重子、介子、轻子、规范粒子和夸克等)和原子核的性质、结构、相互作用及运动规律,探索物质世界更深层次的结构和更基本的运动规律。从根本意义上讲,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研究处于整个物理学研究的最前沿,它们涉及从最微观领域的规律到天体的形成与演化规律。核物理的研究曾导致了核能的广泛利用。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实验研究对极为精密和复杂的仪器设备以及先进实验技术的需求是高新技术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近年来,由于各种大型加速器的建立和各种新型探测技术的出现,以及规范理论(包括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统一理论)的发展,使人们从新的观点研究粒子与原子核,包括各种相互作用、新核态、夸克-胶子系统和高能碰撞形成的各种物质形态等。随着对这些具有挑战性问题的深入了解,人类对物质世界更深层次的结构和运动规律的认识必将进一步深化。
二、培养目标
      研究生应具有量子场论、粒子物理、核物理和近代数学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掌握射线探测技术及利用计算机在线获取数据和分析数据的方法,或能使用计算机进行理论研究;了解当代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开展本学科科学研究工作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开拓进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学位获得者应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研究及开发与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1.原子核理论
      2.实验核物理
      3.中子物理与中子应用技术
      4.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应用
      5.核天体物理
      6.激光核物理
      7.核材料
      8.粒子物理
      9.核电子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