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务动态 >> 正 文

延期不延教与学 在线教学亦精彩——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

2020-03-09  核学院

      疫情当前,为了更好地贯彻学校《兰州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等通知要求,全院2020年春季学期47门次课程和1门次实验课全部在超星平台开放教学资料(包括3名外籍教师的全英文课程),为了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领导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教师们共克时艰,多措并举,学院学生们平和心态做防控,规划学习促自立。
 
教师篇
 
      学院教师为了保证“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教”,尝试了多种软件平台和方式,
      1、在线教学过程齐备,不断总结提升
      任课教师按照课前准备、授课阶段、课后作业和课下反思等阶段进行总结,与其他老师分享。

(崔莹、邱玺玉《核物理导论》)

     2、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多途径促教学
     老师们利用学校提供的超星平台,虽然是初次使用,却积极学习,充分挖掘平台功能,外教也按时上传自己的课件内容。

(姚泽恩《加速器原理》)

(张利民《反应堆原理》)

(邱玺玉《核电子学》)
(NAVID《理论物理导论1/2》)
      当全国高校都在使用超星在线,导致网络拥挤卡顿、授课效果欠佳后,老师们又开启了“主播”模式,内敛的理工科老师们通过各种软件平台进行纸上演算、PPT直播,或是录制MP4手持模型讲解,直播视频录播回看,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课程生动起来,即使在线教学也要让学生学有所得。

(韦峥《电磁学》)
(杜洪川《普通物理》)
(沈颖林《有机化学》)
(郭治军《放化基础》)
(MARCO《电动力学》)
(兰长林《原子核物理学》)
      3、在正常授课时间,为了督促云端另一头的学生认真听课,及时学习,老师们也是绞尽脑汁、奇招频出。
      胡碧涛老师通过在微信群点名提问回答问题,将学生对学习内容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督促学生像正常教学活动中一样积极思考。刘同环老师通过限定重复观看课件的时间和课件内容,超过时间不予回放的策略,督促学生按时学习,不要因为有无限回看而放任自己,导致后续学习缺少前期知识积累。
老师们也考虑到学生可能家庭缺少在线学习的设备,通过掌握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通过微信、QQ将自己的课件发送给学生,无论是否教学时间,随时解答学生疑问,并对这些同学开学后的学习进度做好预案。
      4.加强领导,监督检查促进质量保障
      学院领导统一思想,提前部署,统一思想,有效统筹落实教学责任要求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完成在线教学,为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不定期查看教师的在线教学平台、参与直播课程学习,一方面督促教师更认真严肃对待“停课不停教”,另一方面,也是通过任课教师督促学生的学习,帮助指导学生更合理的分配并充分利用自己的居家学习时间。

学生篇
      1.战困难换成长,自律能力稳步提升
      停课不停教,也要停课不停学,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线上教学实现了资源的共享、知识的传递,但是少了学校学习的环境,在放松舒适的家里,能否更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对本科生们的自控和自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线上学习简单又复杂。“简单”在我们不出门就能学习,相关资料的搜索与查找变得方便,可以边听老师讲课,边搜索相关资料、拓展认识。“复杂”在不同平台之间的切换,不熟悉的操作界面,麻烦的线上公式编辑……等等。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活动,但时间不会等人。
——2017级本科生李天赐
      利用电脑进行网上学习的方式,提高了计算机应用水平,促进了每个学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在线学习,也给师生们在特殊情况下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学习提高的机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不能让疫情影响我们进取的脚步,在这段时间的网上学习生活中,虽然受限于条件不能切实感受上课的氛围,但我们仍然应该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努力学习,为自己创造美好未来。
                                                  —— 2018级本科生庄中源
      我是湖北人,响应国家号召隔离在家,相信党和国家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通过线上学习我感受到了网络带给我们的方便之处,可以让我们在家就能与老师交流,也体会到传统教学方式无可比及的重要地位。在疫情结束以前,我一定在家隔离,认真学习线上课程,为新学期到校打下基础。
                                               ——2018级本科生胡一辰
      最近天天盼着开学,能在教室里上课。尽管效率和效果终究还是比不上在教室里上课,但这些困难该克服还是要克服。作为兰大核学院的一名学子,应具备艰苦卓绝,克服困难的品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2019级本科生王一
      在家通过网课学习虽然有一些不便,但任课老师都尽心尽力,十分负责的采用直播等各种方法为我们授课。作为学生认真听讲,积极配合,感觉学习充实有效率,收获良多。
——2018级本科生吉奕洁
      没有课堂之上安静的环境,也没有学校之中规律的饮食作息时间。这是我们在家学习需要克服的困难,又何尝不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正所谓有困难才能有进步我相信每一位自强不息的兰大人,都能够在这场战疫中,做出表率,学出进步,独树一帜。
  ——2019级本科生刘田广
      虽然面对网络平台软件众多需要适应、各地开展学习挤占网络需要忍受和自己使用流量费用不斐等问题,大多数核学同学还是认真完成老师在平台布置的作业,积极在线沟通和交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特殊时期的学习、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2.充分发挥云平台作用,做好毕业设计前期工作
      对于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来说,2020的毕业季是特殊的,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学时间延迟,但是毕业(论文)设计的进程不能停歇,居家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没有通知坚决不返校的同时,通过远程计算和网络讨论,加快日常科研和毕设的推进。

      毕业生们利用学校提供的VPN进行文献检索,了解实验背景。为返校开展实验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学习导师提供的文献。和指导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且制定周密的计划,调整心理状态,积极面对毕业设计完成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因为疫情临时改了题目,虽然匆忙,在导师指导下也还算井井有条的进行。在家学习需要更多自律。”
——2016级曹尧齐
     “在家做毕业设计还是挺难的,因为当你开始做的时候会发现好多你需要的东西都不在手边,很难进行,通过与老师的微信交流,开始逐步的进行物理计算和模拟,不断推进我的毕业设计。疫情终将结束,美好可期。”
 ——2016级本科生吕亮亮
      虽然在家做毕业设计有很多实际的困难,如缺少文献数据,无法实验操作,甚至连专业需要的软件都要重新想办法下载和安装,但是,更多同学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的积极、正能量的心态和踏实的作风。正如本科生张涵煦的心声:“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