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 >> 正 文

欢迎报考“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

2020-09-07  核学院

一、学院简介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5年的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代号“505”),是我国高校最早设置核专业的2所高校之一(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是国内高校核专业设置最齐全,首批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65年来从未中断过核专业人才培养。“创建和北大一样早,坚守与清华一样好”。
(一)历史沿革

  
(二)学科、专业
核科学与技术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国家重点学科
放射化学
国家基金委特殊学科
 
 类别
一级学科
专业
学士
物理学
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原子核物理方向,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应用物理学(原子核物理方向)
化学
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放射化学方向)
应用化学(放射化学方向)
核科学与技术
核工程与核技术(教育部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
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
硕士
物理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原子分子物理
化学
放射化学
核科学与技术
核技术及应用
核燃料循环与材料
工程
能源动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博士
物理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化学
放射化学
核科学与技术
核技术及应用
核燃料循环与材料
博士后
物理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化学
放射化学
(三)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123人,其中专任教学科研人员73人,师资博士后10人,博士后8人,实验技术人员12人。聘请“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和兼职教授20余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红卫等。近五年新增高层次人才4人,外籍教授5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1人,甘肃省拔尖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4人,甘肃省师德标兵1人,兰州大学师德标兵获得者3人,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1人、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3人。
(四)科研创新平台
        学院有特殊功能材料与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核环境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子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仿真实验室、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平台。
(五)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本科生668人,研究生35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5人)。学院先后培养了核科学人才40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3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张锦,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校友中入选国家人才工程人员比例名列重点大学前茅,许多校友成长为涉核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技术骨干。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去向主要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医疗,中核、中广核等涉核企事业单位。
(六)发展愿景
        学院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学科为目标,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围绕“一带一路”上的核产业链,服务国防与国民经济建设,努力建成国际化的核学科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中心、科技开发中心与合作交流中心。
二、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介绍
        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原子核物理方向)筹建于1955年,1958年开始招生,属于基础性学科,其基础理论源于物理学,主要为科研院所、核工业企业、高等院校等培养研究型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力学、光学、电磁学、热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原子核物理、核物理实验方法、核电子学、加速器原理、反应堆原理、辐射防护等。
        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放射化学方向)与核物理专业同步创建与招生,是化学领域的重要分支学科,也是核科学技术的基础学科之一。放射化学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放射化学基本科学知识和理论,并受到相关专业实验训练,具有从事与核化学、放射化学及相近专业领域的科研、设计、生产、应用和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以满足国家对放射化学人才的需求,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现代化核工业发展做出贡献。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放射化学、放射化学实验、核物理导论、核导论实验、化学分离技术、核燃料化学、环境化学、放射分析化学等。
        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毕业生适合在企业、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一直以来都受到清华、北大、中科大、国防科大等名校和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青睐,多年来读研率保持在50%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
三、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选拔
        学校将从2020级新生中选拔50名同学,编入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原子核物理与放射化学专业。其中原子核物理方向1班15人,原子核物理方向2班(杨澄中核学菁英班,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与兰州大学联合培养)15人,放射化学20人。
        选拔考试具体事宜详见附件《兰州大学2020年基地班选拔考试的通知》。
        热烈欢迎全校2020级新生报考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