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 >> 正 文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2021-07-06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一、本年度暑期学校工作概况

暑期学校是春学期教学的进一步延伸,以丰富的教学形式,拓展学生的选择机会。在校学生通过选修暑期学校的课程,从而使自身的大学生涯规划更加灵活。利用暑期把国内外优秀学者请进兰大课堂开课,有效利用优质学术资源。利用暑期服务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开拓就业视野,与合作企业单位深入交流,组织学生提前实习实践。教师利用暑期的时间,参加专题工作坊和主题报告、岗前培训、教学能力专项培训、集体备课等,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拓展学术交流的空间。

(一)组织领导

为组织开展暑期学校工作,学院专门成立暑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鸿飞 张文定

成  员:龙文辉 史克亮 尹永智 刘作业 高馨 刘凯璇   翟星月 王  姣

(二)参与对象

  2018、2019、2020级本科生

 全体研究生(不做考核要求)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28日—7月22日

(四)活动内容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等。

(五)考核

1.考核要求

本科生本年度原则上应至少参加1项暑期学校活动,经本人向学院申报所参加项目,并通过学院认定的,暑期学校合格。学生在参加各项活动时应注意留存书面和图像等过程性证明材料。

2、考核结果处理

(1)教师考核结果上报教务处

(2)学生考核结果录入教务系统。

(六)疫情防控

暑期学校期间,根据兰州大学《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安排相关工作。

二、本单位暑期学校工作内容

  (一)学生成长发展

1.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学院和科研院所及企业行业联合开展讲学活动,开设铸剑强国 核以道和核学科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北京科瑞华安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单位的行业专家和科研人员等为我院师生前沿讲座。计划举办10余场次,讲座通知提前在学院官网和学校官网发布,请同学们关注。每学年暑期学校累计听讲座3场及以上,视为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实习实践:借助“校、院、企”联合新体系,本科三年级各专业学生深入中核404、504、秦山核电(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广东阳江核电站、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企业和研究所进行1—3周的专业实习(具体实习时长根据对方单位的要求进行安排)。带队教师提供实习实践合格名单,视为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参加国内其他高校夏令营活动

学生报名参加国内外兄弟高校的夏令营活动,成绩评定以对方颁发或提供的各类证书、证明为准。

(3)团委、学生处组织的支教团和暑期实践活动(约100人)

成绩评定以《兰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鉴定书》的学院和学校团委的鉴定结果为准。其中:学院组织由翟星月前往甘南迭部扎尕那地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以上3项参加其中1项并考查合格,视为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3.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创新创业训练:本科2020、2019、2018年级学生通过与学院教师自主结对的方式,在暑期学校期间根据指导教师的科研内容完成认知实习,感受职业素养和职业要求,了解本专业需要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主要是校创、国创科研训练的学生联系导师进行科研实验,为学生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数据查询的场所。通过中期答辩结论或提交导师认定的实验报告,视为合格。

(2)参加专业大赛

学生参加各类专业大赛或参加赛前辅导完成规定任务,经指导老师或学院认定合格的,视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4.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组织学生选修2021年暑期“海外名师系列课程”,“国际课程周”课程集中在2021年6月28日-7月22日之间进行,具体工作由中方课程负责人和外籍教师组织安排授课。

选修 “外名师系列课程”且提交报告,由负责老师审核通过的,视为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二)教师教学发展

1.专题工作坊和主题报告(学校组织)

2.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学校组织)

3.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观摩等:学院要求各主干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在暑期学校期间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活动。主要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方法、线上化教学培育、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展开讨论,严格落实教学内容统一、课件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与考核形式、内容统一。要求形成文字记录和图片记录上报学院。

 

 

 

三、2021年各项目负责人联系表

序号

姓名

手机号码

项目名称

1

张鸿飞

18893793378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2

牛一斐

15681130670

国际化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3

姚泽恩

13359315108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4.

刘志毅

19893107726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5

高馨

13893689976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教师教学发展

6

刘凯璇

18993078592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7

翟星月

18855175583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附件一、2021年暑期学校完成情况登记表

附件二、核学院暑期学校讲座安排汇总表

附件三、2021年暑期学校科研训练项目完成情况登记表

附件四、2021年暑期学校夏令营项目完成情况登记表

附件五、2021年暑期学校专业大赛项目完成情况登记表

暑期学校材料提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