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博士点 >> 正 文

博士点简介

2020-09-03  核学院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点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研究粒子(重子、介子、轻子、规范粒子和夸克等)和原子核的性质、结构、相互作用及运动规律,探索物质世界更深层次的结构和更基本的运动规律。从根本意义上讲,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研究处于整个物理学研究的最前沿,它们涉及从最微观领域的规律到天体的形成与演化规律。核物理的研究曾导致了核能的广泛利用。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实验研究对极为精密和复杂的仪器设备以及先进实验技术的需求是高新技术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近年来,由于各种大型加速器的建立和各种新型探测技术的出现,以及规范理论(包括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统一理论)的发展,使人们从新的观点研究粒子与原子核,包括各种相互作用、新核态、夸克-胶子系统和高能碰撞形成的各种物质形态等。随着对这些具有挑战性问题的深入了解,人类对物质世界更深层次的结构和运动规律的认识必将进一步深化。
二、培养目标
      博士研究生应具有量子场论、粒子物理、核物理和近代数学坚实而宽广的理论基础,能够深入地了解当代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并能对某些重要的前沿课题独立开展富有创造性的实验或理论研究工作。在实验研究方面,熟练掌握粒子物理、核物理实验技术及利用计算机在线获取数据和离线分析数据的方法,或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理论研究;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开拓进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学位获得者应能胜任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科学研究及开发与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1.原子核理论
      2.实验核物理
      3.中子物理与中子应用技术
      4.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应用
      5.核天体物理
      6.激光核物理
      7.核材料
      8.粒子物理
 
放射化学博士点
一、学科概况
      放射化学是研究放射性物质及与原子核转变过程相关的化学问题的化学分支学科。放射化学与原子核物理对应地关联和交织在一起,成为核科学技术的两个兄弟学科。放射化学的基本任务是研究放射性元素及其衰变产物的化学性质和属性。人工放射性和原子核裂变的发现、反应堆和高能加速器的建立等,对放射化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放射化学的研究内容不断充实和发展。随着核武器、核电站、核舰艇以及其它核动力装置的研制成功,使核燃料的生产和回收、裂变产物的分离等放射化学工作得到巨大发展,促进了放射性核素性质的深入研究及其在工农业、科学研究及医药卫生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丰富了放射化学的研究内容,使它发展成为一门具有独特研究目的和方法的学科。
      近代放射化学主要研究天然放射性元素和人工放射性元素的化学性质和核性质,其提取及制备、纯化的化学过程和工艺,重点是核燃料铀、钚、钍,超铀元素及裂片元素;研究原子核的性质、结构、核反应及核衰变的规律,以及这些研究成果的应用;研究放射性物质的分离、分析以及核技术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研究放射性核素及其标记化合物和辐射源的制备,及其在国防、工农业、科学研究、医学等领域中的应用。
二、培养目标
      博士研究生应具有宽广的化学及原子核物理基础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放射化学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并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内取得创造性成果;有适应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毕业后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应的产业部门承担和组织教学、科研、高科技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1.核能放射化学
     2.环境放射化学
     3.放射分析与核化学
     4.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