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

2020-09-22  核学院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简介

简介
        兰州大学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是在原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加速器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科研机构,现隶属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究所长期开展氘氚反应聚变中子源技术、中子物理学及中子应用技术方面的工作。研制成功的1010n/s 、1011n/s和1012n/s中子发生器曾分别获得了甘肃省科学大会奖、国防科工委战略武器及尖端科技成果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其中,建成的3x1012n/s中子发生器是我国唯一一台产额达到1012 n/s 量级的中子发生器,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强的聚变中子源。此中子发生器建成后,立即被国防科工委定为我国战略武器抗辐射加固的中子模拟源之一。
        先后承担完成了“七五”和“八五”国防预研计划“获得x公里核环境模拟设备的综合实验技术研究”和“半导体中子辐照损伤能谱等效研究”等课题;为国防抗辐射加固专业组成员单位的抗加固研究提供了稳定的中子束,累计完成了2000多个元器件的中子辐射损伤效应的实验研究;此外我们还承担了列入国家863计划的“聚变裂变混合堆结构材料中子辐射损伤研究”;承担了列入国际合作计划的“弱截面长寿命中子活化截面测量”工作(已完成70多个核素反应道的截面测量),并完成了部分军用核数据的测量;承担了国家经贸委高技术开发项目快中子治癌机研制项目;承担完成了甘肃省省攻关计划项目2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先后获省科技进步奖及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4项。
        在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子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成功开发了中子水分仪,并应用于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酒泉钢铁公司等大企业的生产线上,解决了动态物料的在线测水,获得了酒泉钢铁公司产学研协作专家奖;研制成功了600kV高稳定度高压电源,并成功应用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脉冲化中子发生器上;研制成功了350kV大功率高压电源,并成功应用于低能电子辐照加速器。
        2007年-2008年,在“985工程”项目经费资助下,完成了“D-D/D-T中子发生器的技术改造”工程,并成功安装在榆中校区新建中子物理楼中子实验大厅,靶上D分析束流已大于2mA,D-T快中子产额大于1x1011n/s,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发展先进的水冷高速旋转靶技术,使D-T快中子产额大于1012n/s。2013年-2018年,研究团队开发、研制高产额长寿命紧凑型D-D加速器中子源,目前,该紧凑型D-D加速器中子源的中子产额大于108n/s,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将为科学研究、工业应用提供可靠的源中子保障。
        兰州大学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着力发展倍压型加速器聚变中子源和紧凑型加速器聚变中子源,建立先进完备的快中子监测系统及用于开展快中子物理研究的测量设备,建成国内一流的聚变中子学研究实验室。

 

师资
        兰州大学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工程师4人,多人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有经验且年富力强。
        研究团队多年来着力研发加速器中子源系统,在该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多次协助国内相关单位开展加速器中子源研发工作,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和关注。
        兰州大学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瞄准国家需求,调整科研方向,以国防科研、核能开发及核技术应用研究为重点,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着力发展倍压型加速器聚变中子源和紧凑型加速器聚变中子源,为我国中子物理基础研究,中子应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科学平台。近年来,研究团队协助完成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
科研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新型核能系统的研发对中子物理的高要求以及中子应用技术在工业、农业、环境、地质方面的发展趋势,本所在未来一段时期将重点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1)研发更高产额的强流中子发生器,开展中子物理与中子应用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2)研发适用于工业现场应用的紧凑型长寿命加速器中子源,开展中子应用技术的产学研发展;(3)针对新型核能系统,开展中子诱发长寿命锕系核素裂变物理的研究;(4)发展快中子、热中子成像技术,开发中子成像系统;(5)开展中子生物育种、中子测井、中子活化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近五年来,仪器研发方面,本所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工业物料成分实时在线检测仪器的开发和应用-高产额长寿命DD小型中子发生器研制”,发展紧凑型加速器聚变中子源,应用于工业现场。基础研究方面,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用于快中子照相的微通道板二维像探测器研究”,“中子辐射剂量对豌豆辐射生物效应及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应用氘-氘强流中子发生器开展氩-氩定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青年项目“中子诱发典型锕系核素裂变后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开展中子物理与中子应用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此外,兰州大学中子物理与技术研究所协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核集团、中国石油集团等单位开展中子物理研究和中子应用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