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20-09-15  核学院

一、简介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的前身为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各教学实验室,包括核物理实验室、核探测实验室、电子学基础实验室、核电子学实验室和放射化学实验室等5个本科基础实验室,始建于建系之初(1958年)。
        本世纪初,根据学科的发展需要,对原有实验室进行了改造扩建,包括更新设备、新增实验仪器套数、增设实验项目等;并新建了电工电子学实验室、核技术实验室、辐射防护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核医学影像实验室。另外,还有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小串列实验室、低本底实验室、离子源实验室以及中子物理实验室等4个开放型教学科研综合实验室。2006年建院之际,学院成立了“核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该中心被确定为高等学校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目前,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拥有比较全面的,先进的、开放的、国内一流的、用于本科生培养的实验教学条件和高素质的教学队伍,可以为核物理、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放射化学、核燃料与循环等专业的本科生开出60多个基础实验和16个开放实验,每学年受益学生本专业为130~160人。
二、教师队伍
        核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由学校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两级管理。中心设学院主要领导负责人一名,主任一名,各实验室设主任一名。人员由固定编制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流动编制教师组成,实行聘用制。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实验师3名,指导实验教师流动编制10-20人/每年。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队伍建设,每年派一定数量实验课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研讨会和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举办的基础课教师培训;同时以不定期专家讲座的形式,对教师的实验指导能力和使用最新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进行培训。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条了

下一篇: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