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2020-09-23  核学院

简介:
        辐射物理与核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现有专任教师10人,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平均年龄36岁;所有教师都具有长期海外留学及工作经历。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0人,其中与国外大学、研究所联合培养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9人。迄今为止,研究所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在研6项;完成各类横向课题20余项;从2015年1月至2018年9月,共发表SCI学术论文58篇,中文核心论文10篇,教学论文7篇。获得专利授权3项。
 
科研:
        研究所下设辐射物理实验室、材料分析及测试实验室、材料及生物样品制备实验室。科学研究覆盖辐射物理与核材料两个大的方向,包括实验研究和理论模拟两个方面。
        辐射物理:
        (1)低能核物理:深度垒下轻核聚变反应研究;探索物质的起源,恒星的燃烧,宇宙及星体的年龄。
        (2)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射线导致辐射损伤的微观机理和过程的理论模拟与实验研究。
        (3)辐射测量与防护:a、g、中子、带电粒子及X射线的测量与防护 。
        (4)辐射效应:各种材料及生物体上的辐射效应。
        (5)辐射技术及应用:离子束及其它辐射在工业及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核材料:
        (1)聚变堆材料:第一壁材料和结构材料的氢、氦行为及辐照效应研究。
        (2)裂变堆材料:包壳材料及结构材料的辐照效应研究。
        (3)放射性废物固化材料:玻璃、陶瓷固化体的疲劳失效行为研究。
        (4)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电子学器件的辐照效应及单粒子效应研究。
        (5)功能材料:利用离子束技术开发具有特殊物理性质和功能的材料。
 
管理:
        (1)导师小组制:一个博导、三个硕导、五个副导师联合指导。
        (2)课题小组制:低能核反应+聚变材料研究小组、裂变材料+固化材料小组、半导体材料及器件辐照效应小组、
生物吸附,生物吸附与辐射环境小组。
        (3)研究所大例会+研究小组小例会制:
                 两周一次所例会:双周召开全所大例会,安排工作,做1-2个专题学术报告;
                 两周一次组例会:单周召开小组例会,落实课题任务,讨论具体工作执行情况。
        (4)专业课程自修制度:研究所每学期开一门自修专业课,由老师学生分工,每人主讲一个章节。
        (5)文化沙龙制度:两周一次文化沙龙讲座,自愿参加,除政治之外,主题不限,老师、学生轮流主持讨论。
        (6)研究所出版物:每年12月总结一年来研究所各项工作,年初编写并印制《年度报告》和《文化沙龙文集》。

上一篇:所长寄语

下一篇:科研奖励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