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天天学 >> 正 文

“欢迎回家 · 核你同行 · 共贺华诞”——记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职工代表师生座谈会

2021-07-06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6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21教室举行退休教职工代表师生座谈会,欢迎退休教职工代表回家,共同庆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座谈会由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和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同发起。

  

    通过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文娱委员、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世旭副教授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邀请到朱介鼎(87岁)、赵爱民(87岁)、袁俊谦(85岁)、孙别和(84岁)、陈励权(84岁)、董长发(84岁)、朱文杰(81岁)、雷存第(81岁)、孔祥忠(78岁)、柳纪虎(72岁)、李登超(66岁)11位学院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也得到学院大力支持,座谈会由吴王锁教授主持,学院杨毅书记、陈熙萌院长、董世平副院长出席本次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学院在职教职工代表和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

在学院工会主席李公平教授欢迎致辞后,各位老先生分别讲述了当年求学及现代物理系(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工作经历,给座谈会上师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兰州大学核专业发展史和中国核工业发展史的学习教育。

     在座谈会上,赵爱民老先生和雷存第老先生还给大家进行了老照片分享。赵爱民老先生通过分享老照片,讲述了在当年艰苦岁月中,即便每天饿肚子,但老师还是同学都没有气馁,仍然坚持锻炼身体、认真工作学习;勉励大家应将这种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兰大核学人精神继承并发扬。雷存第老先生通过分享自己拍摄的老照片,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自己家乡庆阳西峰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通过老照片,讲述了刘志丹在陕甘边桥山一带的南梁革命根据地闹革命的故事,他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经历了无数挫折和失败,经历了千锤百炼,我们一定要珍惜她,也要珍惜我们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此外,通过大量当年合影老照片的分享,勉励大家要记住为兰州大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江隆基等老先生和为兰州大学核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徐躬耦等老先生。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老先生们虽已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且心怀党和国家、心系兰州大学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的情怀,深深打动着参加座谈会的全体师生。

座谈会最后,学院党委杨毅书记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老先生们今天的精彩分享,帮助我们了解到前辈们的贡献与付出,干的是惊天动地事,做的是隐姓埋名人。也让我们学习到相关党史,特别是雷老先生的分享让我们认识了南梁这块30年代建立至今的“两点一存”重要根据地,同时借助老先生的亲身讲述,让我们了解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另外,杨毅书记代表学院向老先生们简单汇报了近几年学院的可喜成绩,并且请老先生们放心,学院将继续发展壮大。

      本次座谈会将核学院退休教职工代表请回学院,几代兰大核学人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不仅加强了学院退休教师与学院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为学院教职工做好服务的作用。同时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核’你同行”进一步提升,拓展了支部品牌活动的功能性,使支部品牌活动服务于学院退休教职工工作。